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

安平追想曲

安平追想曲

詞 / 陳達儒 曲 / 許石

身穿花紅長洋裝,風吹金髮思情郎,想郎船何往,音信全無通,伊是行船抵風浪?
放阮情難忘,心情無地講,相思寄著海邊風,海風無情笑阮憨,啊~不知初戀心茫茫。

想起情郎想自己,不知爹親二十年,思念想欲見,只有金十字,給阮母親做遺記,
放阮私生兒,聽母初講起,愈想不幸愈哀悲,到底現在生亦死,啊~伊是荷蘭的船醫。

想起母子的運命,心肝想爹也怨爹,別人有爹疼,阮是母親晟,今日青春孤單影,
全望多情兄,望兄的船隻,早日倒返安平城,安平純情金小姐,啊~等你入港銅鑼聲。


歌曲賞析

 安平追想曲所描述,並非一般想像中17世紀荷治時期之事,乃為19世紀末的故事。安平於清同治四年(1865年)元月因天津條約而開港通商,當時一位安平港買辦商人的女兒,與一位荷蘭隨船醫師戀愛後,生下一個金髮女孩「金小姐」。長大後的金小姐又面臨與母親相同的命運,愛上途經安平港的外國人,而那外國男友也如金小姐父親一般,無情地離她而去。

歌詞中,首先利用「金髮」兩字點明歌詞主人翁的身分,藉由反差,點破歌曲的獨特性。這些描寫混血兒與當時社會不同的字詞,除了金髮之外還有歌曲中的「金十字」(黃金十字架,代表基督教。不同於臺灣信仰),私生兒,荷蘭船醫等。

除了描述金小姐的感情世界外,也有幾句描述著安平的地方民情,例如「伊是行船堵風浪」、「相思寄著海邊風」、「等你入港銅鑼聲」,安平的風與浪素來有名,臺灣俗語「基隆雨、新竹風、安平涌」,安平的海浪是西南季風造成的,這裡沿岸潮衝擊著沙灘,形成台灣著名的沙岸侵蝕地形,風大浪大,古稱天險,清代許多臺灣官員詩中均有描述。



參考資料:維基百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